完成单位

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京剧表演艺术最高学府,一直以来都是全国京剧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也是同类院校相关专业的“龙头”及标杆。京剧表演专业建设的模式从建立到逐步完善的历程,伴随着中国戏曲学院建校六十七年来创建、发展的历史缩影,积淀了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深厚文化底蕴,实现了京剧教育从传统的“坐科学戏”到现代的“系统培养”的全面转变、从“中等教育”向“高等教育”质的飞跃,并逐步形成了“教学、实践、科研、创作”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六十七年的办学发展历程中,中国戏曲学院为各大艺术院团、院校培养输送了大量京剧表演专业核心优秀人才,涌现出刘秀荣、谢锐青、杨秋玲、钱浩梁、张春孝、刘长瑜、叶少兰、李维康、耿其昌、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袁慧琴、王蓉蓉、周龙、张火丁、杜镇杰、李宏图、李军等一大批艺术家。1978年,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次开办京剧专业本科学历教育, 1996年至今,先后承办了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为京剧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当今,全国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京剧表演人才由我院培养的占80%以上。

京剧表演专业是支撑学院发展和我国戏曲发展的龙头专业,以培养在专业院团或戏曲院校从事京剧艺术表演、教学的高精尖人才为目标,是全国戏曲院校中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六十七年来,京剧表演专业输送了大量享誉海外的戏曲名家和技艺超群的优秀人才,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生生不息的专业发展、改革、建设的基础之上。通过京剧表演专业建设的不断完善,拟实现以下目标:建成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一流专业;以在业内具有突出影响的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名师为主力,建设一支优秀的京剧表演师资队伍;将优秀生源培养成为京剧表演、创作、教学、研究全面发展的高精尖人才。我院将修订教学大纲和培养计划,全面加强学生对经典剧目的熟练掌握程度;在注重表演实践能力的基础上,强化学生对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培养舞台表演精湛、有较高文化素养的复合型京剧表演人才。

京剧表演专业已被评为国家级、北京市级特色专业点,核心课程“戏曲主修剧目”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京剧经典剧目鉴赏》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创新型京剧表演人才本科培养方案及专业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荣获第六届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高端京剧表演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与实践”获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4年,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签署了共建中国戏曲学院的协议,从人才培养整体规划、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科研基地建设与投入、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及搭建“产学研”桥梁等方面给予了指导与扶持。其后的两年中,学院与北京市文化局及各省市文化厅、局陆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都标志着学院及京剧表演专业的发展跨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