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莉

李亚莉,满族,中共党员,系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研室副主任、教材建设工作组组长,担任武旦刀马旦专任教师20年。

师承苏稚、阎世善、陈金彪、谢锐青、谯翠蓉、叶红珠、沈世华、张逸娟、吕兆芳等老师。

认真践行传帮带的教育发展理念,利用业余时间无间断地向一批年届古稀的武旦著名表演艺术家请教,将一些在当今京剧舞台上难得一见的武旦剧目、技术技巧记录整理并重现京剧舞台,如《取金陵》《摇钱树》等,使濒失剧目得以保护并重新焕发艺术活力。在京剧界有一出只闻其名、未见其详的传统骨子老戏《朝金顶》,一直寻找机会遍访名家,力求使该剧得以传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打听,台湾武旦名家杨莲英老师年轻时曾演出此剧,利用假期自费长途跋涉,赴台湾完成学习和记录任务。回京后,根据观赏性、艺术性和时代性要求,在力求保持该剧整体艺术特色的前提下,对剧目进行整理,去粗取精。该剧的整理得到了我院和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的关注与大力支持,作为“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资助项目建设实施,2017年初首演于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轰动业界,并受文化部邀请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是全国唯一一出高校参演的武旦剧目。展演活动结束后的研讨会上,评委们给予该剧以极高评价,认为该剧是响应党中央倡导的“创造性的转化,创新式的发展”即“双创”精神的最好体现。

参加文化部“名家传戏”工程项目,向著名戏曲教育家苏稚老师学习了《战金山》《扈家庄》两出濒临失传剧目,并已应用于教学。

主持北京市级科研项目,并完成《武旦打出手教材》的编撰工作;参与撰写了中国戏曲学院十三·五时期教材建设项目《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主修剧目课教材》,主持武旦部分,涉及传统剧目包括《摇钱树》、《小放牛》、《取金陵》、《锯大缸》、《战金山》、《红桃山》等。

任职以来曾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职业教育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蚁力神杯”园丁奖、北京市教工委“艺术风采”教师奖、“深见杯”武戏武打比赛指导教师奖、首届“学京赛”园丁奖、第二届“学京赛”园丁奖、院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所教授诸多学生均曾荣获“小梅花”金奖、红梅大赛银奖、全国推新人大赛十佳奖、少儿艺术风采大赛一二三等奖、学京赛金银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