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刚

徐小刚,男,中共党员,艺术硕士,现任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助理、实践教研室副主任。1993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先后师从舒茂林、赵恩亮、谭喜寿、米福生、刘福生、俞大陆、丁振春、曲咏春、金桐、王金璐、杨少春、李元春、王鸣仲、李景德、马玉章等老师。学演的剧目有《三岔口》《蜈蚣岭》《林冲夜奔》《狮子楼》《卧虎沟》《武松打店》《杀四门》《战冀州》《洗浮山》《英雄义》《恶虎村》《连环套》《秦琼观阵》《雁荡山》《火烧裴元庆》《神亭岭》《挑滑车》《战马超》《长坂坡》《闹天宫》《界牌关》《白水滩》等。

毕业后就职于北京京剧院。曾与裴艳玲、李金生、李玉生、杨少春、叶红珠、张学津、李崇善、李玉芙、张少华等名家同台合作演出。曾代表剧院赴比利时、维也纳等欧洲九国演出主演剧目《三岔口》。在剧团期间还任技导工作,执排了《打登州》《金钱豹》《八仙过海》《十八罗汉收大鹏》《恶虎村》《野猪林》等剧目。并在著名导演张继刚持导的大型京剧《赤壁》中任技导并出任舞台监督工作;在2010年底中央电视台封箱戏《铁公鸡》及2011年底封箱戏《大白水滩》中任导演。

在武戏方面的工作情况:目前主要负责京剧系学生日常的实践排练和对外演出工作。曾在纪念高盛麟诞辰一百周年演出中任《挑滑车》《洗浮山》等剧目的执排并担任舞台监督;在缅怀王金璐先生纪念演出中执排了《长坂坡-汉津口》、《捉拿左青龙》等剧目并担任舞台监督;协助年金鹏副主任、贺春泰老师、李亚莉老师执排了《收关胜》《朝金顶》等剧目并参加南京艺术节展演活动;2017年7月青年演员研究生班长安大剧院进行了十场毕业汇报演出,期间担任部分剧目的执排工作并任舞台监督一职。2017年11月带队赴香港在香港岭南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开展“京剧之美”艺术讲座,期间担任主讲并指导学生演出了《三岔口》《扈家庄》等剧目;带队赴广西参加东盟峰会展演活动指导学生欧键演出《三岔口》一剧; 2018年4月赴上海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参演剧目《摇钱树》担任领队及舞台监督工作。此外指导学生杨杰在京津冀武戏展演中以《林冲夜奔》一剧荣获最佳表演奖;指导学生卫芃宇参与了缅怀王金璐先生的演出活动者参演《八大锤》一剧;指导学生欧键剧赴山东文化艺术学习进行了交流展演演出了《白水滩》一剧。